现在的位置: 首页 > 随风而逝> 正文
【摘自】人、技术、情怀
2013年08月12日 随风而逝 暂无评论 ⁄ 被围观 3,010+

这个世界人很多,做技术的人也不少,但是有情怀的技术人不多。

人类发明了各种工具来方便自己、改善生活亦或是达到某种目的,虽然并不只是人类会制造工具,但是不同的是我们懂得 如何去思考、沉淀、积累。现在我们有了计算机、有了编程语言、有了网络,也许我们已经不再需要具体的工具形态就能改变世界, 一切就在弹指一挥间。

但是我们所造就的工具却正奴役着我们,多少程序员苦逼的吐槽自己是码农?多少人在2米见方的格子里敲着CURD? 多少人每天熬到深夜只是因为Deadline逼近?这就像历史中描述的工业革命的那段日子,人们发明了蒸汽机、纺织机,但是却成了这些机器 的守护者。我们存在的意义也许只是按照机器的指示做出各种动作,什么梦想、什么情怀,已经烟飘云散。

我们不反对技术的进步,然而这种进步不应该以牺牲自己的生活为代价,二者是可以兼容的。如果你了解运维就应该知道这是一个很苦逼的差事,“没出事不被人想起,一旦有事就要随时待命”。在今年的QCon北京上,来自Github的运维工程师分享了他不同的“生活”,通过工具、脚本、辅助机器人,他可以逍遥在自己的小船上晒着太阳维护着机房。的确我们 需要对自己所做的工作负责,但是我们更要对自己负责。如果你还能想起十几二十年的梦想,如果你能在码字的间隙去环顾现在的生活,请问一个问题,这是否是我想要的!

技术人,不要把自己陷在技术的圈子中,世界太大,人生太短。我们习惯了敲错代码就按下ctrl+z,出问题了就debug,但是人生是一段不能回头的单行道, 不要迷惘选择是否正确,当你心之所向,那就前往。最后送大家一首叶芝的诗,献给也许已经逝去的“情怀”! :

当你老了,白发苍苍,睡意朦胧,
在炉前打盹,请取下这本诗篇,
慢慢吟咏,梦见你当年的双眼
那柔美的光芒与青幽的晕影;

多少人真情假意,爱过你的美丽,
爱过你欢乐而迷人的青春,
唯独一人爱过你朝圣者的心,
爱你日益凋谢的脸上的哀戚;

当你佝偻着,在灼热的炉栅边,
你将轻轻诉说,带着一丝伤感,
逝去的爱,如今以步上高山,
在密密星群里埋藏着它的赧颜。

给我留言

留言无头像?


×
腾讯微博